2024/04/20
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在哈举行
2022-07-23 16:26:04 来源:东北网 点击量:3823

孕妇5分钟前发生了抽搐,现在剖宫产中突然心脏骤停……”“立即启动院内危重症孕产妇抢救预案”7月21至22日,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决赛现场弥漫着紧张的气息,选手们争分夺秒“抢救产妇”的生命。如此紧张忙碌的场景,也是我省各级助产机构产科医护人员的真实日常工作写照。

 

 

7月21日至22日,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办、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哈医大四院、黑龙江省医院、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协办的全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决赛在哈尔滨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全省13支代表队2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来自各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等单位百余人观摩比赛。

 

 

比赛分为理论知识、个人技能操作和团体演练3个环节。在团体演练环节中,各团队模拟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真实抢救和治疗场景,并进行实战化操作,选手们沉着冷静、操作娴熟、配合默契,把抢救时的惊心动魄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大赛还邀请了省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专家进行理论讲解和示范演练。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魏新刚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根据新"两纲"妇幼健康目标任务要求,以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为主线,聚焦服务质量提升、专科能力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为强化全省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医疗机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保障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这次全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演练竞赛。这次竞赛对全省妇幼健康战线来说是一次“大练兵”“大检阅”,也是一次“大培训”,对进一步规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应急抢救流程,全面提高医务人员对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确保母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来自齐齐哈尔市妇产医院妇产科的参赛选手说:“这次比赛我受益匪浅,在实操环节,专家的点评让我更加了解规范化操作流程。今后,我会将这些应用到临床工作中。”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自去年6月开始启动,覆盖了全省所有助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涵盖省市县乡四个层级。此次竞赛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历时之久、专业水平之高,均创我省妇幼健康史新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面提升了全省妇幼健康队伍服务能力,有效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