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2-11-11 13:45:09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876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黑龙省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以精湛的技术、精细的操作、精心的服务,全力守护儿童口腔健康,专注担当儿童口腔卫士。

诊疗案例:

一、关爱融入诊疗,科学制定计划。8岁的小明(化名),因龋齿在外院治疗数次始终未达到理想效果后,来我院就诊。初诊时,为减少孩子的恐惧感,口腔保健科樊主任,先与患儿进行聊天,在取得患者初步好感后,选择其口腔内龋齿最浅的一颗牙齿先行治疗,在医生温柔的关爱、娴熟的操作下,小明顺利的完成了第一次治疗。经过3周6次由浅到深、由简单到复杂的系统治疗后,最终达到了满意的效果。小明向医生竖起了大拇指高兴的说:“我给医生打100分”,妈妈激动的说“遇到樊主任,孩子再也不怕治牙了!作为家长我们再也不用因孩子的牙齿而焦虑!”

二、个性化方案,“专属”的服务。6岁的小宝(化名),对口腔药物、刺激性味道反应特别大,治疗时,因自觉牙椅里的蒸馏水刺激和味道等不舒服,抗拒治疗。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如看动画片、讲笑话均不配合。为了让其得到最好的治疗,配台护士用薄荷味道的口腔漱口液涂在高速手机上,告诉孩子这是为他专门“订制”的高速手机,终于孩子接受了这个独一无二、属于他的味道,医生用最专业的手法、最快的速度完成小宝的乳牙根管治疗。

三、系统诊疗思维,解决现实问题,关注未来成长。8岁的欣欣(化名),因乳磨牙疼痛找到樊主任。经检查后确诊为根尖周炎,治疗两次后症状缓解,但根管内一直有血。X线片示:远中根管已吸收,无继续治疗保留价值。征求家长意见后,樊主任拔除了孩子的损牙,并为其制作间隙保持器,确保正常的咀嚼功能及未来萌出的恒牙排列整齐。

 

图为:患儿X线片

 

图为:间隙保持器试戴

专家提示:

樊主任介绍,针对于儿童口腔不良习惯造成的牙齿畸形、例如口呼吸、吮指、不良吞咽、不良睡姿、咬下唇等,口腔保健科引进澳大利亚“MRC”肌功能矫正系统,以更加自然地方式矫正孩子的牙齿,从而减少传统正畸需要的索求,矫正同时让孩子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自身的遗传潜力。目前口腔保健科已有数名患者正接受“MRC”治疗,效果明显。

樊主任提醒,乳牙天然的间隙,易造成食物嵌塞,这给龋齿制造了“温床”。临床中,经常有小朋友邻面龋坏、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极易发展成牙髓炎、根尖炎。经过根管治疗后的乳牙,往往是邻面损坏严重,很难通过充填材料恢复牙齿的正常形态。我院口腔保健科采用“3M”金属预成冠、前牙透明树脂冠恢复牙齿的正常形态,不仅解决美观问题、重要的是解决材料充填不牢固以及食物嵌塞问题,让有问题的乳牙顺利过渡到恒牙。

 

图为:后乳牙金属预成冠

 

图为:乳前牙龋坏,充填材料无法粘接牢固且形态恢复不佳

 

图为:“3M”透明树脂冠修复后

经验分享:

儿童口腔患者的低龄儿童、依从性较差,在进行口腔治疗时,易产生对治疗的抵抗或不自主的动作,从而影响治疗效果,造成软硬组织损伤甚至危害患儿安全。为了让儿童能得到最好的治疗,我院口腔保健科采用“束缚板”配合治疗,确保儿童治牙安全、有效,并努力降低患儿的恐惧感。同时,为达到“无痛”的效果,儿童口腔现采用“STA”计算机控制局部麻醉系统。设备先进、简化各类麻醉注射、让孩子放心且感觉舒适,提高治疗效率与质量。

“对于儿童口腔科而言,不仅仅需要精湛的医术、专业的材料更需要医护人员对患儿的理解、宽容与爱心,希望每一个经过治疗的孩子都可以拥有健康的牙齿,纵情的微笑!”樊主任说到。多年来,省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以高超的技术,暖心的服务,温馨的环境,充分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儿童解决口腔烦恼,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图为:患儿采用“束缚板”配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