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22年黑龙江省基本避孕服务药具管理工作培训班圆满完成
2022-11-17 11:02:49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586

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药具管理中心药具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家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工作,推进我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工作开展,维护和保障广大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由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主办,在哈尔滨市召开全省基本避孕服务药具管理工作培训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方式,主会场设在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全省相关工作人员登录腾讯会议客户端参加培训。

 

    

培训班现场

 

全省各市(地)各县药具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区)所辖乡镇(街道)药具管理工作人员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班在线最高人数300人,持续参会人数300人。

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药械科长柳成达主持,共有四项内容:一是由哈尔滨安信咨询有限公司工程师对“黑龙江省计划生育网上服务平台”的功能介绍与使用方法进行培训;二是由北京民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服务管理业务信息系统”进行业务操作培训;三是由哈尔滨市香坊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做“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推动避孕药具发放工作发展”经验交流;四是由省妇幼保健院对全省药具管理近期工作进行总结报告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

 

北京民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快乐工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清华大学硕士、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导师团星导师 周尚安专家授课和线上答疑

 

哈尔滨市香坊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索紊做经验介绍

 

省妇幼保健院药械科长柳成达重点介绍了全省计划生育药具工作开展情况及基本避孕服务免费药具项目的基本任务和要求,梳理了当前相关政策,明确基本避孕服务相关主体职责分工;强调项目绩效评价方法及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特别提出了要求: 一是强调各地各机构应当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基本避孕服务药具工作的紧感和责任感,促进药具切实服务群众;二是认清形势,敢于面对当前工作挑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创新服务载体三是提升学习培训深度,加强能力水平建设。深入学习《国家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质量管理规范(修订版)》《国家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仓储质量管理细则(修订版)》《黑龙江省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更好地规范指导基层开展药具管理工作。要求各地市、县(区)指导基层药具管理机构(单位)搞好二次培训工作是强化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网络建设,形成覆盖省、市、区县、社区、村屯的四级服务网络,确保发放服务到位。不断拓展多元发放渠道,合理设置人工和自助发放网点,充分利用承担药具发放服务的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承担药具发放服务的街道、社区、乡镇、村委会和其他发放网点搞好发放服务,所有发放网点都应设置“黑龙江省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发放点”标识。五是做好基本避孕服务药具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认识,提升群众对基本避孕服务的知晓率及满意度。

 

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药械科长柳成达主持会议并授课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北京民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快乐工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安信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市香坊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等多位该领域知名专家授课。

 

哈尔滨安信咨询有限公司工程师王佳东专家授课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更好地配合“三孩”政策有效落地,维护群众生殖健康,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做好药具工作仍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省药具管理工作以保护生育力、维护生殖健康为目标,让基本避孕服务项目落地落实,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整体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