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政策法规
“早预警、早行动” 第33个国际减灾日科普知识
2022-10-20 12:26:5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525

 

  202210月13日是第33“国际减灾日”,1989年12月第4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指定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为国际减灾日,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最终确定每年10月13日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火灾、地震、水灾、台风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带来严重的损失。 “防灾有预案,临灾不慌乱”,我们在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遭遇灾难,当这些灾难来临时,我们该如何应对?

 

一、地震

1、在室内
  迅速关闭电源、燃气;选择开间小的地方躲避,如卫生间、厨房、墙角等;远离窗户、镜子,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被子、枕头、坐垫等保护头。

2、在室外
  徒步选择空旷地带避难,远离电线杆、高大建筑物、大型广告牌等。

3、在野外
  远离山崖、陡坡和高压线。

4、被困在废墟中
  保持冷静、保存体力;尽量挪开眼前、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保持呼吸通畅;适时发出求救信号,如呼救、敲击物体等。

 

二、火灾

 

1、公共场所
  (1)迅速拨打119报警,按照疏散指示标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2)穿过浓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和墙边,弯腰或匍匐前进。
  (3)逃生时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2、高层建筑
  当下层楼梯已被大火封堵时,不要强行下跳,到天台等安全地点等待救援。如被困于高层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等物,吸引别人注意。

3、森林、草原
  迅速向植物稀少、地势平坦的地带转移。
  穿越火线时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过。

 

三、泥石流

 

 

1、泥石流多发地区居民
  (1)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
  (2)留心周边环境,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积极做好防范泥石流的准备。

2、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
  一旦遭遇大雨、 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
  (1)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停留在凹坡处。
  (2)自与泥石流方向重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千万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四、雷电天气

1、在户外
  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双膝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及有金属壳体的船仓内;
  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外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并丢弃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千万不要跑动,应双脚并拢跳离。

2、在室内
  在屋内请立即关闭门窗,并给家用电器断电。

 

 

五、台风

 

 

附:家庭应急物资清单
  你的家中常备急救包吗?当居家生活中遇到地震、火灾等突发情况,一声哨响,就可以让救援人员及时找到你;一瓶碘伏棉棒,可以帮你迅速处理伤口……家庭应急物质储备清单,大家快来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