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政策法规
坚持“扫黄打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2022-10-24 12:12:33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780

 

1.扫黄打非信息宣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①做好及时传达全国和省扫黄 打非领导小组在工作保障、领导组织保障、机构队伍保障等方面的新举措, 各地党委、政府、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讲话;

②各地、各部门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 原则,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情况,如集中行动、专项治理等方面的组织实 施、贯彻落实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典型经验;

③文化出版市场日常监管,包 括市场动态、新动向、新发现等,市场监管方面重要政策、规章、制度的出 台;

④各地执法部门打团伙、破网络、端窝点情况,尤其是大案要案的查处情况;

⑤宣传、发布、汇总与扫黄打非有关的文化出版市场倾向性动态、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重大案件审结等重要信息,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营造舆论强势方面的做法;

⑥各地在完善扫黄打非 长效工作机制、实施综合执法、加强科技监管、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的创新 经验;

⑦各地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和舆情动态等其他相 关重要信息。

 

2.组织扫黄打非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要紧紧扣住中心工作:信息宣传的重点是各地各部门加强扫黄打 非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决定,文化出版市场动态、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 开展情况,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查处情况等重要信息;全省扫黄打非工作 的重要成果,各地在扫黄打非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中勇于实践、改革创新的 成功经验;各地在扫黄打非工作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其他有利 于推动扫黄打非全局工作的重要信息等。

2)要讲究方式方法:用不同的宣传方式方法可能得到不同的效果。 扫黄打非信息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立场,掌握有关方针政策,坚持实事 求是,善于运用传统宣传工具手段和现代传媒手段,增强信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信息宣传的质量。

3)要善于总结归纳:要重视掌握宣传对象的全貌,关注普遍性、倾向 性和苗头性问题,重点分析研究信息宣传对象产生的背景、原因和发展趋 势,归纳出规律性的经验、意见和建议。

4)要注意抓好典型:扫黄打非信息宣传要与抓好工作典型紧密结合 起来。

要用典型宣传来指导、引导和推动扫黄打非不断深入。在典型宣传 中,既要狠抓正面典型,也要根据扫黄打非工作的特点,适时曝光工作中负 面的典型。

5要建立健全制度:要充实完善信息宣传工作、网络信息报送、信息 报送统计等制度,建立日常性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策划信息选题和宣传 活动,以提高信息宣传的工作质量。 同时,要注意保密工作,对公开报道的 信息要严格执行审稿制度。

 

3.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工作主要有哪些形式

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工作主要有以下五种形式:

①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全省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意 义、步骤、内容、要求和成果。

②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集中采访宣传。

③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乡镇、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宣传栏、黑板报等处开辟专栏、专题,播、刊扫黄打非举报电话。

④举办经营业主业务培训班,倡导行业自律管理,提高经营业主经营正版产品的意识。

⑤开展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