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21年“4.17”特大火灾警示教育
2021-04-25 13:52:30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3196

        1983417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河图街一带发生特大火灾。这场大火,燃烧了11个小时,受灾面积达88 000多平方米,烧毁5条街(河图街、河润街、河洲街、河洛街、河清街)中的7栋楼房、208栋平房,建筑面积共33 8737平方米。758户居民受灾,2 856人无家可归。正阳河派出所、道里装卸分公司、市城建局木材加工厂等14个中小企事业单位的设备、物资全部烧光。烧死8人,摔死1人,烧伤摔伤10人,37名消防战士和5名公安干警负伤。这场大火的直接经济损失约计人民币780万元。

 

 

岁月的风尘遮掩不住历史的痕迹。这场大火让人“痛心疾首”。由逢四月,重温“4.17”大火那段历史,警示未来。遇到懂预防火灾措施、懂灭火方法、懂逃生方法。

1、火灾逃生策略:面对大火,必须坚持“三要”、“三救”、“三不”的原则,才能够化险为夷,绝处逢生。 

“三要”: “要”熟悉自己住所的环境、“要”遇事保持沉着冷静、“要”警惕烟毒的侵害。

“三救”:选择逃生通道自“救”、结绳下滑“自救”、向外界求“救”。

“三不”:“不”乘普通电梯、“不”轻易跳楼、“不”贪恋财物。

2、怎样打火警电话?

1)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  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3、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

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4、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5.干粉灭火器知识及使用方法  

1灭火器知识

干粉灭火器有手提式、贮压式。其性能有普通(BC)和通用(ABC)干粉之分。干粉灭火器筒体内装的干粉,使用时在压力的驱动下从喷嘴内向外喷出。干粉灭火器适用扑救液体火灾、带电设备火灾,特别适用于扑救气体火灾。这是其他灭火器所难比拟的。它也能扑救仪器火灾,但扑救后要留下粉末,对精密仪器火灾是不适宜的。

2)灭火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当发生火情时,消防人员应迅速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离燃烧处五米左右,操作者应先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然后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进行灭火。灭火时要由远而近,左右横向扫射;在使用灭火器时,一只手应始终压下压把,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