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
2023-09-01 22:37:23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783

        今天是第17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你“三减三健”了吗?作为医疗卫生及健康战线的您,今天的生活方式健康了吗?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9月1日至9月30日)的主题是“三减三健”从自我做起。你准备好了吗?

       先科普一下,为什么今年实施宣传月?心理学有个21天法则, 一种行为动作反复重复21天以上就会形成习惯,也就是说一种习惯形成至少需要21天的时间,如果能重复90天,就能形成稳定的习惯。思维观念也是如此,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习惯就养成了。

        其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是依据我国在《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将“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作为重点工作。为此,2007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共同发起的传播健康知识和促进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的品牌项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China Healthy Liftstyle for ALL)。2007—2015年开启第一阶段,以“健康一二一”为口号,以“吃动平衡”为倡导理念,其内涵为“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随着活动的深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最终涵盖与健康相关的所有生活方式和行为。故将每年的9月1日定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

        2016年8月18日,在“三减加三健 十年续新篇”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正式启动2016-2025年第二阶段工作,印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19)》,开启“三减三健”行动,提倡“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6项专项活动,未来十年将继续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健康生活技能传授。

        作为妇幼保健战线的您,如何发挥岗位及自身的健康行为示范作用呢?作为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委主任委员和省妇幼保健院特聘专家,向全省所有从事妇幼保健服务医护工作者发出倡议,以下摘自国卫办医急函2023322号中的活动内容,供参考。

        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在本职岗位中积极推进国家有关妇幼健康行动目标实现,为促进健康龙江和健康中国建设而发奋图强。

        1.围绕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群与职业群体等特定人群,开展重点健康知识科学普及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2.9月第二周开展减油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食用油与健康的关系、控油的标准、控油与反食物浪费的关系,开展家庭、单位食堂和餐饮机构等减油宣传与引导,创建健康餐厅(食堂)。

        3.9月第三周开展“915”减盐周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减盐理念和生活技巧,开展家庭减盐行为宣传与指导,引导每个人知晓自己的口味及食盐摄入量,倡导“人人行动全民控盐”。

        4.9月下旬针对“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开展龋病、肥胖、骨质疏松防控和科学运动宣传倡导,普及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知识与技能。

        最后,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愿意为龙江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