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节气养生】秋将逝,冬将至,霜降养生重点在这里!
2023-10-24 08:23:4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018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此时天气渐冷初霜出现寓意着秋季即将结束,冬天就要开始了。

俗语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那么霜降养生重点是什么呢

防病、防感冒

   霜降时节易患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同时也是慢性胃炎及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此时要注意防病、防感冒。

补冬不如补霜降

   饮食调养宜平补,注重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以适当食用梨、蜂蜜、甘蔗、枇杷、荸荠等食物;中药则可以选择百合、玉竹、沙参、麦冬、山药、桑葚等。

穿衣保暖,不贪睡

   霜降最低气温可达到0度左右此时昼夜温差大,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脚和胃部。早睡早起以顺应阳气之收敛,使肺气得以舒展还可以缓解秋乏的现象

秋冬养生有“膏”招!

   霜降时节,气温下降,阳气开始逐渐收敛、收藏人体也易出现咳嗽、哮喘、反复感冒、怕冷等症状若此时通过中药汤剂或膏方等方式进行调养,秋冬季节就不易发作。俗话说:“冬令进补,上山打虎”,人体在秋季新陈代谢速度逐渐减慢,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膏方包含祛病及补虚的双重作用,它具有补中寓治,治中寓补,补治结合的特点。适用于:

1.慢性病患者:边补边治,可以促进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2.亚健康者:膏方可进行整体调理;老年人的各项生理功能都趋向衰退,冬令进补能增强体质和延缓衰老。

3.疾病康复期患者:病后、手术后、出血后处于康复阶段者,包括肿瘤患者手术、化疗、放疗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