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旅游小贴士】孕妇冰雪旅游期间注意事项
2024-02-20 14:55:0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659

一、适当保暖很重要

  孕妇冰雪旅游首先要做好保暖工作,选择穿保暖性好轻便的衣服、防滑的鞋等,避免吹风着凉或者跌倒等不良情况的发生。由于孕妇属于特殊人群,在户外温度特别低的情况下,不宜安排长时间户外活动。

二、出行时间的选择

  尽量避免旅游高峰时安排出行,游玩之前要考虑天气因素,如果下雪天尽量减少出行。

三、出行交通工具的选择

  远途宜选择搭乘飞机出行,乘飞机时间较短,不易疲劳,但胎盘功能不良的孕妇不宜乘飞机,因为高空飞行时的缺氧对胎儿不利。如果选择汽车出行,宜避免启动或紧急刹车时腹部被撞,乘车时间较长时,可在腰部放一块靠垫,尽量坐在车前部,如有停车可下车活动一下。孕妈妈坐火车是比较安全的,但路程太长容易疲倦,最好能选择卧铺或是软卧。

四、饮食注意科学营养

  要做到饮食多样化,不要挑食偏食适当搭配新鲜蔬菜和水果,加强营养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尽量到比较干净的餐厅用餐,少吃街边小吃,以免出现腹泻,引起早产、流产发生风险。

五、防止感冒

  寒冷的冬季也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流行与高发季节孕妇身体比较特殊抗病能力比较弱,容易感染细菌、病毒。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要根据情况适当佩戴口罩。

六、住宿房间注意通风

  住宿尽量选择通风良好有窗户的房间,避免因空气流通较差导致胎儿乏氧。

七、孕妇出行最好是有人陪伴,尤其是快要到临产期的孕妇。

温馨提示:孕妇在冰雪旅游期间如果在户外时间较长,有条件可以喝一些热汤,多注意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