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孕期子宫肌瘤】不得不应对的尴尬——怀孕了才发现长有子宫肌瘤怎么办?
2024-03-25 15:22:02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967

  育龄期女性,平时很少做妇科体检,直到怀孕做超声检查时才发现患有子宫肌瘤,怀孕后的喜悦被肌瘤冲淡了,好心情甚至变得一团糟,有些患者开始担心肌瘤对胎儿和分娩是否会造成影响,那么怀孕了才发现长有子宫肌瘤该怎么办?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30~50岁妇女因肌瘤多无症状或很少有症状肌瘤小且无症状者常被忽略有些患者疏于体检,实际发病率高于报道

  虽然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在育龄女性中占20%,但却很少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正常情况下,子宫肌瘤会伴随着孕妇一直到分娩,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肌瘤对妊娠及分娩的影响与肌瘤类型及大小有关,粘膜下肌瘤可影响受精卵着床,导致早期流产肌壁间肌瘤过大可使宫腔变形或内膜供血不足引起流产子宫肌瘤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有变化,有的会改变位置,有的会长大,如果产生红色变性而出现发热,腹痛,子宫收缩等现象,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子宫肌瘤合并妊娠需要注意的是生长位置较低的肌瘤可妨碍胎先露下降,使妊娠后期及分娩时导致胎位异常、胎盘早剥、产道梗阻等增加剖宫产的概率,会导致其他合并症如果浆膜下肌瘤发生扭转坏死需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一般情况下,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多能自然分娩但因肌瘤可影响产后子宫收缩应预防产后出血。

                                         

 

 

 

  有的孕妇为摘除子宫肌瘤而选择剖宫产,这个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会给子宫留下瘢痕,对以后也会有很大影响,可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内腹膜脏器粘连等并发症的患病风险如果必须进行剖宫产,医生会根据肌瘤大小、部位和患者具体情况定能否摘除子宫肌瘤

  如果怀孕前未做检查,怀孕后才发现患有子宫肌瘤的孕妇不必过于紧张,只要认真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大部分孕妇还是可以正常分娩的。孕期应注意

  1. 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做孕期检查,以便及时掌握胎儿和肌瘤的生长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 严格节制性生活,降低流产和感染的发生。
  3. 避免中度以上的体力劳动,必要时卧床休息
  4. 增加营养,特别是多吃补血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大枣、芝麻、菠菜等,可能发生出血做好准备
  5. 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子宫肌瘤妇女出现流产、难产等异常妊娠的情况明显高正常人群因此还要做好接受剖宫产手术的心理准备

    子宫肌瘤知多少
    发病相关因素】确切病因尚未明了。因肌瘤好发于生育期,青春期前少见,绝经后萎缩或消退,提示其发生可能与女性激素相关。
    分类
    按肌瘤生长部位 可分为宫体肌瘤(约90%)和宫颈肌瘤(约10%)。
    按肌瘤和子宫肌壁关系 可分为
  1. 肌壁间肌瘤:占60%~70%,肌瘤位于子宫肌壁间,周围均被肌层包围。
  2. 浆膜下肌瘤:约占20%,肌瘤向子宫浆膜面生长,并突出于子宫表面。若肌瘤位于子宫体侧壁,向宫旁生长,突出于阔韧带两叶之间,称为阔韧带肌瘤。
  3. 黏膜下肌瘤:占10%~15%。肌瘤向宫腔方向生长,突出于宫腔表面,黏膜下肌瘤易形成蒂,可被挤出宫颈外口而突入阴道。
    子宫肌瘤常为多个,各种类型的肌瘤可发生在同一子宫,称为多发性子宫肌瘤。
     
     
     
     
     
     
     
    临床表现
    多无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症状与肌瘤部位、大小和有无变性相关,而与肌瘤数目关系不大。常见症状有:
    1.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是子宫肌瘤最常见的症状,多见于大的肌壁间肌瘤及黏膜下肌瘤。
    2.下腹包块:肌瘤较小时在腹部摸不到肿块,当肌瘤逐渐增大,使子宫超过3个月妊娠大时可从腹部触及。
    3.白带增多:肌壁间肌瘤使宫腔面积增大,内膜腺体分泌增多,致使白带增多。
  4. 压迫症状:子宫前壁下段肌瘤可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宫颈肌瘤可引起排尿困难、尿潴留;子宫后壁肌瘤可引起便秘等症状。
    治疗
    无症状肌瘤一般不需治疗,特别是近绝经期妇女。绝经后肌瘤多可萎缩、症状消失。每3~6个月随访一次,若出现症状可考虑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