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关于婚前检查
2020-12-17 12:00:24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700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不仅关系到两人的一生,也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与否,更关系到家庭是否幸福、和谐。做婚前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影响妊娠的问题,如某些疾病,特别是那些传染性疾病。有些疾病通过积极治疗痊愈后,是可以孕育健康宝宝的;有些疾病在医生指导下也可以孕育健康宝宝;但有些疾病是不适合孕育宝宝的。
      如何区分这些情况,大多数人是不了解的。这些知识通过婚检的咨询和指导,是完全可以得到的。因此做婚前检查是必要的。婚前检查的主要疾病包括: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指定的传染病、有关的神经疾病和其他与婚育有关的疾病。婚检可以及早发现男女双方有碍婚育的遗传缺陷、遗传病或艾滋病等,避免智障、不健全或先天艾滋病下一代的出生,同时也可使婚姻中健康的另一半适时得到保护而不被感染。
      我国婚检主要针对两类遗传病: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遗传病,必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肝功能、胸部透视、全身体格检查、淋球菌培养、梅毒和艾滋病筛查试验等。常见的严重传染病、性病、艾滋病等不但会影响到生育,还会造成孕后畸形儿等先天性缺陷的发生。如果不进行这些传染病的检查,就不能保证排除传染病、遗传病、精神病这三大病症。
     专家提示,准备结婚的新人们,不查性病等于没做婚检。若对性病、艾滋病检查有顾虑,可以单独到指定医院婚检,医院将严格保密婚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