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2020-12-17 12:02:0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376

产褥期的心理保健很重要。近年来的报道指出,产妇中有50%-70%会发生产母郁闷,这是指从开始分娩至产褥期第七天内出现的一过性哭泣或忧郁状态。其特征是:处于轻快心情的产妇,凭一时激动即可流泪不止,病程短暂,一般24小时内即可恢复正常。产后抑郁的发病率在3.5%-33%,常出现在产褥期第3周内或其后,抑郁的内容往往以关于婴儿或丈夫事为主,自责自罪,有自杀企图并有他杀念头。产褥期产妇的心理障碍,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分娩后体内内环境发生变化,性激素的分泌比例重新调整以及家庭关系、环境等因素都有可能有关,做好产褥早期产妇的心理适应工作非常必要。

一、环境和身体的调节

1、妻子应做好要孩子的心理准备后再怀孕,不把孩子当负担看待。

2、生完宝宝后,不要接待过多的客人,保持比较安静的环境。

3、孕期和分娩后都应注意增强体质,减少并发症的可能性。

4、合理膳食,多食用清淡而营养的饮食。

二、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1、对自己和宝宝都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不可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2、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参加一些可行的家务劳动和运动、或到户外散步放松一下。

3、给自己充充电,看自己喜欢的书和杂志,不要把全部注意力放到宝宝和家庭生活上,给自己一个空间。

4、处理好和爱人的关系,要知道,新爸爸在宝宝出生后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要理解他。

5、和朋友多联系交流,不要和社会脱节。

6、与其他新妈妈聊天,谈各自经验感受,学习正确的育儿知识。

7、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向家人或是向网友倾诉自己的情绪,或者采取深呼吸、泡热水澡等比较健康的宣泄方式。

8、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帮助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9、当陷入负面情绪时,学会转移自己的焦点,把不愉快的事放在以后再想,别钻牛角在

10、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