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不可忽视的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2020-12-17 12:02:30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914

日常生活中许多儿童家长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原来活泼爱笑的孩子,近日变得精神状态不好,食欲差,经常感觉头晕、疲乏无力,各位家长一定要给予重视,应仔细观察孩子是否面色、口唇、甲床皮肤粘膜苍白,如果观察孩子有上述体征,应该考虑到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已经医生诊断是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孩子,一定要坚持耐心按医嘱服药,并注意加强饮食营养调整。

贫血是指单位容积血液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当3月—6岁婴幼儿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六岁以上儿童低于血红蛋白120克/升时即可诊断。贫血是小儿常见疾病,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因缺乏造血所必须的铁而引起的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一、造成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1、先天储铁不足 。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3个月最

多,故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储铁较少。

2、铁摄入量不足。这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人乳、牛乳、

谷物中含铁量均低,如果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因素。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5个月和1岁时体重

分别为出生时的2倍和3倍;随着体重的增加,血容量也增加较快,1岁时血循环中的血红蛋白增加2倍,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就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4、铁的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可影响铁的吸收;慢性腹泻不仅铁的吸收不良,而且铁的排泄也增加,导致铁流失严重。

5、铁的丢失过多。正常婴儿每天排泄铁量相对比成人多,每1ml血约含铁0.5mg,长期慢性失血可致缺铁,如肠息肉、膈疝、钩虫病等可致慢性失血,用不经加热处理的鲜牛奶喂养的婴儿可因对牛奶的过敏而致肠出血(每天失血约0.7ml)。

二、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有哪些表现?

任何年龄的儿童都可发病,以6个月至2岁最为多见。营养性贫血早期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因为贫血起病较慢,轻度的贫血在孩子身上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而许多孩子查出患有贫血,也只是因为在其他疾病验血才发现血红蛋白低。因此,我们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以发现是否有以下各方面变化:

1、一般表现: 轻度贫血症状虽然不容易被父母们发现,但通

过仔细观察还是能找到异常。年龄较小的孩子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脸色苍白、食欲不佳.活动减少、皮肤黏膜逐渐苍白,以唇、口腔黏膜及甲床较为明显。稍大些的孩子表现为无精打采或烦躁不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

2、消化系统症状表现为食欲减退,少数患儿有异食癖(如嗜食泥土、墙皮、煤渣等);可有呕吐、泄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或舌乳头萎缩;重者可出现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

3、神经系统表现为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精神不集中、注意力减退、智能多数低于同龄儿。

4、心血管系统症状:明显贫血时心率增快,严重者心脏扩大甚至发生心力衰竭。

5、其他:因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常合并感染。如果在贫血较轻的时候没有及时治疗,等进一步加重了病情,孩子会出现呼吸道和消化道反复感染,经常生病。可因上皮组织异常而出现反甲。

三、营养性贫血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婴幼儿期是脑、体发育的重要阶段,营养性贫血会影响婴幼儿智能发育,主要与缺铁时一些与神经代谢活动有关的酶的活性改变有关。如缺铁未能及时防治,缺铁症状将继续发展,必然会导致智力、体力发育迟滞、学习落后。值得注意的是缺铁对小儿智能的不良影响可持续较长的时间,婴幼儿若长期缺铁,到学龄期时仍有注意力不集中及多动等现象,因此,若怀疑孩子患有贫血,应尽快去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与尽快进行饮食营养调整。

四、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主要预防措施:

1、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

2、各位家长要加强喂养知识学习,无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的

婴儿,均应及时添加含铁丰富且铁吸收率高的辅助食品:如瘦肉、动物血、内脏、鱼类等,并注意膳食合理搭配,婴儿如果以鲜牛奶喂养,必须加热处理以减少牛奶过敏所致肠道失血。

3、婴幼儿食品(谷类制品、牛奶制品)等应加入适量铁剂强

化。

4、对早产儿,尤其是非常低体重的早产儿宜自2个月左右给

予铁剂预防。

(信息提供:儿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