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儿童多动症
2020-12-17 14:18:24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750

一般来说,活泼、好动甚至顽皮,都是孩子的天性。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上课有思想不集中、做小动作或作业敷衍了事、成绩不佳等现象就认为孩子一定是多动症。那么孩子顽皮好动与多动症有什么区别呢?

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症, 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疾病。这类患儿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暂,活动过多,意志力差,自我控制能力差,情绪易冲动,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常常使家长和教师感到没有办法。

而顽皮的儿童与多动症的孩子却完全不同。顽童在干自己爱好的事情时可以全神贯注,而且讨厌别人的干涉和影响。这样儿童的多动常具有一定的目的,并有计划及安排,他们具有较强的意志力;在严肃、陌生的环境中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能安分守已不再胡乱吵闹;正常儿童做快速、反复和轮换动作时,表现得灵活自如;能与人相处和谐。

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行为问题。本症有两大主要症状,即注意障碍和活动过度,可伴有行为冲动和学习困难。由于个别多动症的表现与正常活泼好动儿童分界线不明显,故对本病须采取慎重态度,切不可给正常活泼儿童乱贴“儿童多动症”的标签。

  总之,好动、顽皮是儿童的特点,对于儿童的好动、活泼应视为好现象、好倾向,儿童在玩耍中获得知识,逐渐成长。家长和老师应正确引导,不能厌烦阻止,否则将会妨碍儿童智力及心理的正常发展。每对多动症的诊断必须慎重,既不能随便诊断多动症,也不要莫视多动症的存在。多动症必须找神经精神心理专业医师进行确诊。

(信息提供:儿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