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如何预防铅中毒
2020-12-17 14:19:12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372

儿童铅中毒发生隐蔽、发展缓慢,急性高水平铅暴露可导致中毒性脑病,出现头痛、惊厥、呕吐、甚至死亡;多脏器若能损害,包括神经系统、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肾脏、肝脏等。低水平铅暴露主要损害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包括影响儿童的认知和行为发育。儿童过高的血铅水平与儿童多动行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攻击性行为以及成年后的犯罪行为密切相关。但在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以前常无明显和典型的临床表现。 

儿童铅中毒的防治,首先要特别强调环境治理。如改变铅矿开采、冶炼、加工的工艺,减少排出的粉尘、污水、提倡使用无铅汽油、降低汽车尾气的危害;在家庭中慎重使用油漆、蓄电池等含铅量大的产品;加强对日用品的检测等玩具、学习用具和学习用品中所含的可溶性铅对人体的吸收率较高,最高达76%。国内一些食品中铅含量也过高,如爆米花、皮蛋等,应该对儿童及家长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让儿童尽量少吃这些食品,同时改进传统的加工工艺以降低铅含量。

幼儿的父母应该认识到预防儿童铅危害的意义,尽量减少孩子铅的暴露。例如,避免孩子在公路两旁(公路两旁的土壤灰尘中含有大量的铅)玩耍,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注意纠正孩子不良的手口行为。保持幼儿经常活动范围的清洁卫生,并避免使用含铅高的食品、玩具、文具。清洗手和脸,以免回家和孩子亲热时使其接触过多的铅。此外,有研究证明,补充钙、锌、铁、硒可以降低儿童肠道对铅的吸收。家长注意利用钙、锌、铁、硒等微量元素对铅的抑制作用,加大这些微量元素的补充,以抵御铅的危害。 

 (信息提供:儿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