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饮料不能代替白开水
2020-12-17 14:20:32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2215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的极大丰富,很多家长将碳酸饮料、果汁、酸奶等作为孩子的主要饮品,,不少儿童从一两岁开始就养成偏爱饮料的习惯,甚至取代白开水。专家发现,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没有一样是对身体有好处的。碳酸饮料一般含有约10%左右的糖分,一小瓶热量就达到一二百千卡,经常喝容易使人发胖。近年来,我国肥胖儿童检出率急剧上升,年增长率男童为10%,女童为8.7%,其中重度肥胖儿童增长率高达27%。喝饮料还容易造成龋齿,软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碳酸饮料喝得太多还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饮用可乐等含磷酸盐的饮料,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缺钙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对此,家长切莫掉以轻心。

                                         (信息提供:儿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