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盆底康复 产后必修课
2021-03-23 10:02:26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991

       盆底肌指的是骨盆底部的多层肌肉,它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与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感,以及增进性快感等到有关。

       妊娠与分娩的过程,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压力均指向盆底肌肉,加上妊娠期子宫重量的日益增加,会对盆底肌造成不可避免的损伤,导致其支持薄弱,从而发生盆底功能障碍。造成产后出现漏尿、阴道松弛、阴道膨出、直肠和子宫脱垂等表现,影响生活质量,严重的还需要手术修复。
       中国预防医学会建议:产妇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在分娩后42天常规进行盆底功能检测与修复,能够有效预防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
       产后42天至6个月内,是盆底肌康复训练的黄金时期。此时,医生通过问诊、普通的妇科检查,必要的盆底肌肌力和肌电评估。即可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比如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指导有效的锻炼方式,进行盆底康复治疗等,及时的康复训练有效促进盆底肌复原。


 “最好的治疗是预防”,盆底康复亦如此。
  尽管盆底康复被称为“产后必修课”,但实际上,如果能在计划妊娠期,就开始学习如何准确定位肌群、正确收缩,循序渐进、适时适量、持之以恒地进行盆底训练。产后盆底康复的效果将更为显著。因为随着妊娠发展,子宫慢慢增大,盆底承受的压力和损伤也是与日俱增的。
  怀孕、分娩是绝大多数女性的人生必由之路,善待自己,关爱盆底,及时康复,防患于未然。体验一下盆底康复治疗,寻回曾经的美好,初为人母的幸福感也会因此更加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