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儿童保健部简介

儿童保健部承担着全省儿童保健项目工作的宣传、培训、指导等职能工作任务,开展对全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0-6岁儿童健康、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出生医学证明、托幼机构、托育机构等多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国家项目的管理工作,加强对群体保健工作的监管力度。

按照妇幼卫生方针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要求,我院深入开展个体保健服务工作,开创我省首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儿童保健部拥有一支高精尖的儿童保健专业人才队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4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9名:医师10名、护理人员2名、幼教老师1名、计算机人员1名,开创以医、护、教相结合的儿童保健全新服务模式,为0-6岁儿童提供专业的、全周期的、连续的保健服务,尤其是对0-3岁处于身心发展黄金时期的儿童,遵循儿童发育行为规律及特点,针对其成长进程中的各种影响因素,提供专业、科学的指导,开展家庭养育指导,促进儿童全面、充分发展。科室拥有省内先进的儿童综合素质测评系统、儿童早期发展评价系统、母乳分析仪等仪器设备,为广大儿童提供科学、专业、精准、个性化的医疗特色保健服务,促进儿童健康发展,保障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成长,提升全人口素质。

特色专科服务

生长发育门诊:提供生长发育体格测量、评价、咨询与指导。

营养与喂养门诊:开展母乳喂养咨询、营养测评、指导与干预。

营养厨房根据不同月龄儿童辅食添加原则,提供辅食添加示范性指导,保障儿童的营养。

心理卫生门诊:提供心理咨询与指导、异常筛查、康复指导和基本干预训练。高危儿门诊:开展高危儿筛查、监测与干预。

中医儿科门诊:运用中医药方法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和治疗,开展小儿推拿、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

儿童亲子中心:以儿童为中心,注重家庭育儿理念和科学养育方式,开展亲子课程和亲子活动,通过丰富、良好的刺激,促进儿童早期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发展。

父母课堂:以促进儿童科学发展为基础,以提高父母知识技能和改善家庭养育环境为目标,为其提供丰富、专业的育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