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省妇幼中医馆医案—瘾疹
2023-05-09 10:36:19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345

病史:患者林某,男,22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因双侧肢体出现红色风团伴瘙痒2天,于2023年4月3日到我院中医科就诊。患者自述:2日前因外出双侧肢体出现红色风团,自行前往药店购买盐酸西替利嗪片等脱敏药物,症状无明显改善,故来求诊。现症见双侧肢体布满红色风团,形如豆瓣,成片成块,遇热则发作或加重,触之有灼热感,伴瘙痒,夜间尤甚。该患咽干、心烦,舌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诊断:瘾疹(风热袭表)

治则:疏风清热,止痒。

处方:予自拟中药外用洗剂3剂,1剂用于中药熏蒸,余2剂嘱患者早晚擦拭患处。嘱其忌辛辣刺激、煎炸油腻等荤腥动风之物,停用其他外用药,调情志,慎起居。

3日后复诊:双侧肢体红色风团消退,自述瘙痒症状消失,无其他不适。

解析:瘾疹是指皮肤出现红色或苍白色风团,瘙痒时隐时现为主要表现的过敏性皮肤病。以皮肤上出现瘙痒性风团,发无定处,骤起骤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为临床特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老幼都可罹患,约有15%~20%的人一生中发生过本病。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者骤发速愈,慢性者可反复发作。相当于西医的荨麻疹。本患因外感风热之邪,风热之邪客于肌肤,外不得透达,内不得疏泄所致,故风团鲜红、灼热,遇热则皮损加重;风盛则剧痒;营卫不和则发热恶寒;风热壅肺即咽喉肿痛;舌红、苔薄黄或薄白、脉浮数为风热犯表之象。

 

    

             治疗前                    治疗中

 

 

治疗后

 

中医科简介

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为充分体现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满足妇幼健康多元化需求,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和疾病诊疗的独特作用,设有名医工作室、中医内科诊室、中医妇科诊室、中医儿科诊室、更年期门诊、针灸推拿室、中药熏蒸室、药浴室、综合治疗室,竭诚为妇女、儿童提供中西医结合一站式、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