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率先在省内推广和应用关爱儿童发展新技术
2023-06-25 15:57:56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77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儿童早期发展技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23年6月12-1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杭州成功举办关爱儿童发展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儿童保健专家参加了此次培训。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选派儿童保健部刘莉主任参加本次培训,并获得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共同颁发的师资证书。

培训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爱儿童发展全球顾问米歇拉·普罗费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家拉迪卡·米特以及其他8国家级专家团队授课,采用成人参与式培训、引导式教学,运用小组讨论、练习和角色扮演、制作玩具,并深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病房、滨江区缤纷“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等不同场景进行临床实践和辅导演练等方法,通过观察、询问和倾听,了解看护人与儿童如何进行互动、交流和玩耍,鼓励和帮助看护人与儿童一起开展适宜活动,并提供养育方式的建议,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改善其对儿童的养育方式,加强看护人与儿童的链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我院将在全省率先应用关爱儿童发展家庭辅导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充分利用关爱儿童发展咨询卡和关爱儿童发展评估与咨询表,为所有就诊儿童提供家庭咨询与辅导,包括健康儿童和患病儿童,帮助养育人提高科学育儿技能,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下一步我省将召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启动会,我院将派出省级师资对我省三个项目县开展培训工作,落实关爱儿童发展,为龙江儿童服务,为儿童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