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大?
2020-12-25 10:42:19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2712

新冠疫情在目前在我国已基本得到良好的控制,各大省份也已恢复了生机,但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却得到广大群众密切关注。2020年3月31日,国家卫健委宣布,从4月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却没有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的人,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呈阳性者。

  3月2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医疗规则制定明确的科学防治方案,坚决遏制可能形成的新的病毒感染和疫情传播。

  为什么会有无症状感染者?

  随着科学家对新冠病毒了解程度的加深,发现部分人被新冠病毒感染后并不会出现相应的症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或许是一种免疫对抗的结果。人体被病毒感染的程度与免疫力相关,当人体免疫力处于较高水平时,病毒不足以攻破人体免疫系统,就不会诱发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不过,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新冠病毒具有狡猾性,在病毒进化过程中把自己伪装起来并不断传播出去。部分的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或许是还没有发现更有效的检验手段和检测试剂,可能我们没有发现更值得关注的重要的症状和临床检测的标记。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有多大?

  无症状感染者究竟有没有传染性?答案是肯定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张文宏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活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中国是否存在大量无症状患者?

  就目前这个阶段来说,钟南山院士不认为中国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有的话,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得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确诊人数并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而且一些省份这个数字已经为零,由此推断,中国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并不高。

  面对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该怎么办?

 

  虽说由数据推断中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

  中央要求要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有针对性地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同时抓紧时间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另外,面对无症状感染,戴口罩是一个最保险的方法,加强自我防护,勤洗手,留距离,不聚会,同时要注意自我监护,不要忽视咳嗽、乏力、咽痛等任何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