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黑龙江省新生儿安全管理视频培训简讯
2022-06-02 22:22:41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570

为深入贯彻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文件要求,切实抓好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母婴安全各项制度的落实,提高我省产、儿科服务质量及全省医疗机构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能力,有效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切实保障母婴安全。省妇幼保健院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2022年全省新生儿安全管理视频培训班于2022年6月2日在省卫生健康委13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于桂芬主持,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四级调研员张赛赛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部长刘莉做了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立省级主会场和地市级分会场,参加省级主会场的有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省级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组成员、省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地市分会场的有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黑河市、鹤岗市、大庆市卫生健康委主管主任、妇幼科科长;相关地市妇幼保健院主管院长及具体负责评审工作人员;相关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主任;相关地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点市级监测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哈医大一院新生儿科主任米延教授作为省级评审组组长,由哈医大一院、二院、四院、黑龙江省医院的新生儿科、儿科和产科共6位专家组成省级评审组,主要评审2021年发生的经过市级评审的新生儿死亡病例,根据筛选并确定6例新生儿死亡病例进行评审。评审会议严格按照《新生儿死亡评审规范》要求进行,专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专业水平对6例典型病例进行了客观、严谨、负责的评审,从医疗卫生环境、专业人员知识储备及临床技能、急救小组的人员配备、医院管理制度、对患者及家属的知识宣教、医疗服务态度、医疗设备资源等方面对每例新生儿死亡进行病例深入分析和讨论。在评审过程中,新生儿死亡病例由经治医生汇报病例,评审专家针对死亡病例进行提问,对诊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经专家评审,6例病例均为创造条件可避免死亡。专家们详细、认真地讲解,受到各位参会成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全省新生儿安全管理视频培训班,以会代训,及时发现在我省新生儿救治工作中,从诊断、治疗、转诊到护理等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的建议,为改进我省新生儿救治工作及医疗保健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提升了我省医疗保健机构整体服务质量和救治能力,更加有效地降低我省新生儿死亡率,保障全省新生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