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健康护航 益路同行
2021-04-29 14:06:4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675

--省妇幼保健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系列活动

 

    4月21日、22日,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口腔保健科深入到哈尔滨道里区群力“童之梦”幼儿园为适龄儿童进行免费公益体检。此次公益体检的目的,是为唤起家长对儿童牙齿的重视!近年来,口腔健康关乎孩子的生长发育、儿童代谢能力,同时乳牙不仅引导恒牙正常萌出,更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参与因素。

 

1口腔科体检中

 

2 口腔科体检中

 

    两天的体检中,共体检3-6岁儿童198人,男孩94人,女孩104人。总患龋牙数665颗,总体患龋率为17%。托班患龋率10%,小班患龋率15%,中班患龋率19%,大班患龋率20%。全口无龋坏儿童占5%。错颌畸形率为4%。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3-6岁幼儿,患龋率是逐年增长的。如果家长意识能增强些,那么儿童在中班、大班时牙齿是可以降低患龋率的。很多家长误认为乳牙是迟早要退换的牙齿,所以高枕无忧放松警惕,以致于像在哈尔滨这样的省会级城市,中级水平的幼儿园,依然会看到一部分孩子牙齿全盘覆没的情况。尤其是一名家长联系我们,急于预约时间要求给孩子治疗,声称从来不知道孩子牙齿会坏掉这么多。从中可以看到,一些孩子们的监护人,把更多时间用于孩子的各项补习班上,而关乎孩子健康的牙齿竟然毫不知情。

 

3 体检中该儿童患牙18颗(正常牙齿是20颗)

 

    体检结束后,现场给幼儿园老师宣教,叮嘱老师们把体检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尤其体检发现口腔问题严重的小朋友,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去治疗。并为每一位体检小朋友建立口腔健康档案,便于后期保健与治疗。

 

4  现场为幼儿园老师宣教

 

    此次体检,让我们意识到,口腔保健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做的工作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不仅在体检发现问题,更要进一步深入幼儿园,针对家长开展口腔课堂,针对孩子,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牙齿的重要性传输给孩子。口腔保健,默默无闻的工作,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每一个儿童口腔的医护人员,都愿意看到孩子们纵情微笑的瞬间,每一个幸福家庭,也有我们一路同行!